數學科

延展活動

  • 數、理與科技周
  • 數學學會
  • 全港小學數學挑戰賽

成績項目比例

高中(中六)

  • 考試:80%
  • 小測:20%

高中(中四、五)

  • 考試:60% (卷一:65%、卷二:35%)
  • 統測:15%
  • 小測(包括MC統一測驗):10%
  • 課業:10%
  • 筆記:5%

初中(中三)

  • 考試:60% (卷一:70%、卷二:30%)
  • 統測:15% (卷一:70%、卷二:30%)
  • 小測:10%
  • 課業(包括網上練習):10%
  • 筆記:5%

初中(中一、二)

  • 考試:60% (其中卷一佔65%, 卷二佔35%)
  • 統測:15%
  • 小測:10%
  • 課業(包括網上練習):10%
  • 筆記:5%

趣味數學

收集了各種有趣的數學題,不要只困在書本上的知識!

趣味數學

中國與數學

中國歷史上有不少有名的數學教,學生可從故事中了解他們對數學發展的貢獻。

教育局有關連

劉徽與割圓術

課程需以香港教育城戶口註冊

本課程旨在介紹中國古代數學家劉徽(約公元 220 年至公元 280 年)在計算圓周率 π 的近似值上的數學成就。課程首先簡介如何從圓內接正六邊形面積估計圓周率 π 的值。隨後介紹劉徽如何運用「割圓術」,求得圓周率 π 準確至百分位的值為 3.14,後世稱之為「徽率」。

數學百子櫃系列(廿五)面積和體積

畢氏定理在中國古代的證明方法

  • 認識畢氏定理在中國古代的發展

  • 欣賞中國在數學知識發展上的貢獻

唐山大地震和四川大地震 (中四學生學習對數後,可嘗試從數學角度探究兩次地震的強度、能量及有關該地震的其他資料。)

工作紙(中文版)

工作紙(英文版)

有用連結

數學科(延伸單元一)多問

很多中三的學生均有興趣在高中選修數學科(延伸單元一)(下簡稱M1),但他們往往有很多疑慮,以下是最常見的問題,希望在此先為大家解答。

問題1:用什麼衡量自己是否適合修讀M1?

首要條件是對數學的興趣,是否樂於思考數學概念,初中時會否對數學定理的證明存有好奇心,勇於挑戰高階的數學問題,甚至尋求課本以外的數學知識。畢竟比一般學生修讀「多一科」數學,要學習的內容、時間的投入都會增加,若沒有足夠的興趣,實在難以支持長久的學習。

問題2:本校學生修讀M1的模式?

學生選修M1後,在數學課會以分班的形式上課,於數學課的課節學習「必修部份」和「延伸單元一」兩個部份。因此,授課速度比一般班快。而且,由於課程繁多,所以老師均會利用長假期進行補課。

問題3:修讀M1對提升數學(必修部份)有幫助嗎?

由於M1的課程與必修部份的課程沒有太多重疊的範圍,因此在知識上修讀M1未必直接對必修部份有直接的幫助。但在修讀M1的過程中,學生可以更廣及及深入的角度思考數學問題,對提升學生的數學思維有實際的幫助。另一方面,本校會把修讀M1的學生在上數學必修部份時一拼抽離分組教學,因此老師在M1班中教授必修部份時都會比一般班較深入。

問題4:若選修後發現不適合修讀M1,能否退修?相反,能否在學期中途增修M1?

1.退修要遵循學校退修選修科的規則。

2.因為由中四開始,M1班和一般班在數學及M1的課程編排、深度都有所差異,所以在一般情況下,不建議學生在高中學習階段的中途增修M1。

問題5:M1的修讀語言?

本枚的M1班可讓學生以中或英語學習,惟學生修讀M1的語言必須與修讀必修部份的語言相同。

問題6:修讀M1對升學有什麼幫助?

大部份大學已經視M1/2等同於一個選修科目,部份學系會因學生修讀M1/2而將分數加乘。詳見學教育資助委員會(教資會)資助的院校對延伸部分的兩個單元的入學要求

問題7:修讀M1,除了數學成績,還有什麼地方需要考量?

1.因為課程中有很多應用部分,因此,學生的語文水平亦有一定要求。

2.畢竟修讀M1的學生比其他學生修讀多一個課程,學生須衡量自己的能力及時間分配。

3.修讀任何科目,學生的興趣永遠是最重要的考慮之一。

問題8:選修M1的方法?

學生可以在中三填寫選科表時可勾選修讀意向。亦可在選擇前向科任老師咨詢意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