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育及公民教育組

國民及公民教育

  1. 認識國旗、國徽、國歌

    • 校內壁報展示

    • 每周升旗儀式的親身感受

  2. 恆常進行升旗典禮及認識升旗應有的禮儀

  3. 根據香港教育局「國民教育活動年曆」進行的教育活動

    • 於國家重要日子升掛國旗 (國慶日、香港回歸紀念日、國家憲法日、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、元旦日)

    • 於校內重要日子進行升旗儀式 (聯合畢業典禮、陸運會)

    • 國旗下的講話 (校長、副校長、助理校長,公民教育老師、以及學生領袖)

    • 主題分享 (國家憲法日、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、五四青年節)

  4. 參加校外活動、比賽 (「外交盃」、《基本法》等問答比賽

價值培育

  1. 欣賞文化

  2. 環保教育

    A. 校內恆常活動:回收活動、校園巡查推廣活動、環保嘉年華、生活教育及周會

    B. 校外活動與比賽:校際塑膠回收桶設計比賽(亞軍)、清理海廢活動、參觀O‧Park

    22-23:環保活動及比賽回顧

    本校環保學會以及部分中五級學生,於2022年7月底參加了由「可口可樂基金會」主辦、香港青年協會協辦的「收『塑』達人大募集」塑膠環保回收箱設計比賽及工作坊。學生透過工作坊親身體驗如何將廢棄塑膠物,經過理打碎、充模、壓膠,並再造過程,設計成為一個嶄新的回收箱。 [活動相片 - 校外塑膠回收設計比賽:製作過程 ]

    作品經過評審後,其中一組獲得亞軍,並獲得邀請出席11月27日的嘉許禮,及特別提安排給獲勝隊伍參與的「清理海廢運動」。 [活動相片 - 校外塑膠回收桶設計比賽嘉許禮,活動相片 - 清理海廢活動]

    除此以外,學生更將他們在參與工作坊的過程中的感受和體驗,於高中周會內分享,和利用一些小遊戲,提升同學們對環保塑膠回收的小知識![活動相片 - 環保教育:周會]

    還未夠!……我們更在中五級的生活教育課,一齊進入禮堂,將回收得來的物品,上了一堂競技課!當然,目的是:進一步提升學生們的環保認識啦![活動相片 - 環保教育:生活教育課]

  3. 公益金便服日

    23-24年度:公益金便服日

    22-23年度:公益金便服日

    21-22年度:27-10-2021 公益金便服日

    20-21年度:29/10/2020 公益金便服日

  4. 十大新聞選舉

  5. 領袖培訓

    • 參與世界宣明會成為籌委學校,及饑饉活動/饑饉營

國民教育

活動 : 12月4日為「國家憲法日」,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為增強社會的憲法意識,弘揚憲法精神,將於當天舉行座談會。座談會以「憲法及國家安全」為主題,探討《憲政》及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》與國家安全的關係。

座談會直播連結

座談會後重溫:www.camb.gov.hk

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

2015年,全國人大會議通過將每年4月15日確定為「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」。

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,是人民美好生活的最佳保障,涵蓋十多個安全領域,能全方位保護人民安全。在《香港國安法》的保護下,生活必定更勝從前。有興趣的同學,可以瀏覽網頁並認識一下總體國家安全觀。

網址:www.nsed.gov.hk

工作範疇

本組透過與校內各個學科及組別協作,配合各科組相關的學習目標和學習元素,以生活教育課節與周會為平台,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;幫助他們在成長的不同階段,當遇上難題的時候,懂得辨識當中涉及的價值觀,作出客觀分析和合理的判斷,並付諸實踐,方能面對未來生活上種種的挑戰。

品德培育

活動

少數族群生活體驗活動 (20/10/2018)

世界公民培訓計劃 (10~12/2018)

香港大學精神醫學系「思動計劃+」活動 (10/2018 - 1/2019)

欣賞文化

欣賞分享

年度 級別
2018-19 中一級 · 中二級 ·中三級 · 中四級 · 中五級 · 中六級 ·
2019-20 中一級 ·中二級 ·中六級 ·
2021-22 中一級 ·中三級 ·中四級 ·中五級 ·中六級 ·
2023-24 中六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