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學科

各級課程

中三級(必修部份)

  • 課題一 地球

中四級(必修部份)

  • 課題二 微觀世界I
  • 課題三 金屬
  • 課題四 酸和鹽基
  • 課題五 化石燃料和碳化合物
  • 課題六 微觀世界II

中五級(必修部份)

  • 課題七 氧化還原反應、化學電池和電解
  • 課題八 化學反應與能量
  • 課題九 反應速率
  • 課題十 化學平衡
  • 課題十一 碳化合物的化學
  • 課題十二 化學世界中的規律

中六級(選修部份)

  • 課題十三 工業化學
  • 課題十五 分析化學

成績項目比例

中三至中五級

項目 比例
課堂表現+協作學習 5%
功課 15%
測驗 20%
考試 60%

中六級

項目 比例
功課 10%
測驗 20%
考試 70%

生活化學

吹泡泡

吹泡泡想必是大人和小朋友都非常熱愛玩的事情,七彩的泡泡讓人就像身在童話故事般的夢幻,不過美麗的事物總是特別短暫,泡泡總在幾秒鐘之後就啵的一聲消失了!

如果有一種永遠都不會破的泡泡該有多好呀……

你知道泡泡為什麼會在空氣中形成球狀嗎?上面的七彩霓虹又是怎麼來的呢? 通常我們用來吹泡泡的液體就是肥皂水,肥皂分子是一種「界面活性劑」。就是分子有兩端,一端是與水分子有吸引力的「親水端」,另一端則是不會溶於水的「疏水端」。又因為肥皂泡泡的膜是由兩層肥皂分子以及含有少量水溶液組成的,它們就像夾心餅乾一樣一層層的排列,親水端向泡泡內部,疏水端向著泡泡外面的空氣。也因為泡泡的維持是靠著水的流動,所以只要泡泡接觸到乾燥的東西就會破掉。若我們將手沾濕,這樣摸泡泡時手上的水就會變成泡泡的一部分,比較不容易破喔!

至於為什麼泡泡上會有彩虹呢?原來是因為泡泡膜的厚度與可見光的波長差不過,因此打在膜上面的光經過反射與折射後會產生干涉現象。這跟彩虹出現的原理是一樣的喔!但泡泡膜的水會因重力或是蒸發的關係漸漸流失,造成膜的厚度變薄,所以彩虹的光澤會越來越不明顯。換句話說,我們也可以透過泡泡膜上的顏色來判斷泡泡膜的厚度喔!當泡泡變得黯淡無光,也就表示它快破了。

從原理來看,我們就可以得知必須維持泡泡膜水分的厚度,泡泡就不容易破啦!所以我們在選擇吹泡泡工具時可以使用鋸齒狀的吹棒,增加與水分的接觸面積,這樣泡泡膜可以更厚喔!

酒精的化學 - 為什麼喝完酒隔天會宿醉頭痛?

三杯黃湯下肚心情會變得愉悅放鬆,但若是喝多了,隔天起床會有不舒服的,宿醉狀況例如頭痛及噁心、想吐、口渴、暈眩、疲勞等情形,但到底是什麼東西在身體裡作怪,造成宿醉呢?

首先先帶大家了解酒精在我們體內的代謝過程!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(C2H5OH),醇是一種有機化合物的總稱,此種化合物擁有一氫原子和一個氧原子所組成的羥基(-OH)。當酒精經過「乙醇去氫酶(ADH)」代謝成有毒的乙醛(C2H4O),再由「乙醛去氫酶(ALDH2)」代謝成無毒的乙酸(CH₃COOH)。

而「乙醛」會使人頭痛及噁心、反胃,所以當我們攝入過量的酒,且身體缺乏ALDH2,導致清除「乙醛」速度緩慢,造成血液中乙醛濃度升高。ADH數量不足時,乙醛就會無法被分解而留在體內,使人產生宿醉並導致以下症狀:

  1. 脫水:酒精算是一種利尿劑,會使腎臟產生更多的尿液,因此會有脫水和電解質失衡,並產生口渴、口乾、頭痛和噁心感。

  2. 胃腸不適:酒精可能會刺激胃,進而引起發炎。也可能因為胃酸增加而導致腹痛或反胃。

3.血糖降低:喝酒會限制人體中糖(葡萄糖)的產生。如果血糖下降,會感到虛弱或疲倦。

不過宿醉的程度其實是因人而異的,強度範圍從輕到重。不同人種體內的乙醛去氫酶分解力也不同。1983年,日本筑波大學原田勝二助理教授曾經做過一項調查,發現歐洲人身體中的乙醛去氫酶活動力比較強,而亞洲人相較於歐洲人,體內的乙醛去氫酶活動力比較弱。

導致宿醉的原因其實還有很多,例如添加物的多寡酒精本身所造成的影響都可能是宿醉的原因之一。而為了提升酒的風味,會在酒中加入添加物,若以兩個酒精濃度都相同的酒相比,若添加物的含量越少,所引發的宿醉症狀也較輕微。

下次喝酒時記得要先衡量自己的身體狀況,不要過度飲酒,傷害自己的身體,隔天又宿醉一整天,導致身體狀況差無法把事情做好。而酒量好的人,也還是要是量為宜,小心「肝」啊!

鬼火傳說 - 窺探「鬼火」裡的秘密!

在日本許多動畫中,常常有主角到墓地附近後,周遭出現了一點又一點飄浮在空中的黃色火焰,主角立即大叫:鬼火!!!這些火焰是怎麼出現?

它們的真實身分又是什麼呢?

鬼火,正確地來說是「磷火」,是一種自然現象。磷火的形成原因其實很簡單,因為動物的骨骼中含有大量的磷酸鈣(Ca3(PO4)2),經過長時間的變化之後,這些磷酸鈣會逐漸變成磷化氫(PH3)。

磷化氫在常溫常壓下為氣體物質,其自燃溫度僅38℃,所以容易和空氣混和後便自體燃燒,形成磷火。又因為夏天平均溫度較高,所以磷火(鬼火)容易在夏天發生。

那為什麼有些人會說鬼火好像會追人不放? 這要從磷火的燃燒機制說起,因為磷化氫若在燃燒時無風,那磷火便會靜止不動;如果這時有空氣攪動,像是起風或是有人經過,造成周遭空氣流速較快,壓力較小。磷火會由壓力大(濃度大)處流向壓力小(濃度小)的地方,所以磷火才會跟著人走,形成一種在追人的錯覺。

另外,其實磷火的發生是一種好現象喔!因為磷化氫其實是有毒的,若累積過多,有人不慎吸入可能會造成人體呼吸及神經系統的損傷。故磷火的發生可以有助於降低磷化氫的累積!

最後,大家以後在看到磷火時,可以不用再害怕囉!

延展活動

  • 香港通用檢測認證有限公司

  • 參觀ALS(HK)有限公司

  • 香港理工大學高中數理學科比賽